軋軋機輪1轉,高樓水裏坑2。流泉千丈落,電力萬方明3。水力程功大,民生利用精。倭人4遺惠在,作始費經營。



題解:
本詩為五言律詩,收入《韜園詩集》。作者詩題加註:「水裏坑為集集線火車經過地,鉅工發電所在焉,與大觀、萬大兩所均屬日月潭系水力發電所,規模壯闊,臺灣所需電力,大部分取給於此,其水力則儲自潭中建瓴而下也。」水裏坑發電所又名「日月潭第二發電所」,今名「鉅工發電廠」,昭和10年(1935)12月1日興工,昭和12年(1937)8月31日竣工。主要是利用引水隧道將大觀發電廠的尾水引導,另與銃櫃溪水匯合,流入銃櫃調整池蓄水發電,是全台最早的水力發電廠。水裏坑地區由於天然水資源十分豐富,加上河川地形多變,因此電廠十分密集。鉅工發電廠聯合日月潭第一發電所、以及霧社、明湖、明潭發電所產生的效能,構成戰後臺灣最重要的水力發電中心。
作者:
賈景德
作者簡介:
1879-1960,字煜加,號韜園,山西省沁水縣人。光緒30年(1904)進士。曾任山東招遠、郯城等知縣。辛亥革命后不久,受閻錫山賞識,入幕輔佐,歷任晉北軍政執法處處長、國民革命軍第三集團軍秘書長、平津衛戍總司令部秘書長等,歷經對日抗戰與國共內戰,乃至撤走臺灣,晚年照料,賈景德始終盡力負責,忠誠相隨,數十年如一日,人稱為「閻錫山永遠的秘書長」。戰後來臺仍然十分活躍,遍覽臺灣各地,累官至考試院院長、總統府資政。公餘積極參與書壇及詩壇活動。書法工顏體,典雅矞皇,有令譽;曾偕文友籌組「臺灣詩壇」、「臺灣詩會」。著有《韜園詩集》、《韜園文集》,撰有《沁縣賈氏塋廟石刻文稿》等。享年八十歲。


今日日月潭已成國際知名觀光景點,有誰還記得此為日本時代之發電設施? 民國初,因為國民政府剛退守來台,在當時的環境下,作者卻視湖光山色如無物,讚詠的卻是發電設施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lkes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