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家庭是典型的台灣經濟起飛的家庭工廠的典型,

小時候,生意繁忙時,

還得請 附近的大專生哥哥來幫忙,

 

整條工廠街總是繁忙的,

但那已是往事了,

 

製造業出走至大陸已是趨勢,

這條工廠街,除了做 塑膠射樣 電子印刷 紙器 等加工業,其他的工廠,早不見踨跡,

留下來的,生意也不像已前那樣了,

我爸爸的工廠,終於在馬英九上任的今年,

不斷的左傾大陸的政策下,

要在 今年要寫 赤字 了,

我建議爸爸說:

不如把 台北的房子 都租人吧!

回鄉下住好了,鄉下的房子一直都是空著的,

爸爸只回了我一句:我現在回鄉下,那不就退休了,那不就是認輸了嗎???

 

這句話尤如棒頭一打,我猛然大醒,

難怪,他們那一代可以打下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台灣經濟奇蹟,

而我們這一代,卻在還沒拼過之前,就想著如何穩贏不輸,所以格局就越來越小了啊!!我們啊,

也或許,我們這一代自以為很聰明,

所以很容易找到 政府不斷向 財團 大陸 傾斜...等等的籍口來做為阻礙我們創業的理由,

但,我們卻連放手一拚的勇氣都沒有!!!

現在台灣的年輕人,沒用,籍口多,有了高學歷,可以找到的籍口就更多,

引用 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09/10/18/320-2521101.htm
財經中心/綜合報導 

想搶國營事業的鐵飯碗不容易,錄取率僅1.5%!台電、中油、台水公開招考專科以上的職員,只錄取619人,卻吸引超過4萬人報考,由於除起薪約3.6萬元,還有績效獎金、年終最多可領到4.6個月,因此競爭相當激烈。 

經濟不景氣,為了要捧公家單位的鐵飯碗,數以萬計的考生擠爆國家考場,有考生說,「這是一個希望,就像買彩券」,無論如何也要來碰個運氣。經濟部旗下的台電、中油、台灣自來水,共釋出619個名額,錄取後以職員缺任用,起薪3.6萬元,吸引4萬名考生報考,錄取率1.5%。 

考生將進入國營事業工作與中樂透相比擬,因為要進入這道窄門,相當不容易。前年國營單位共招考1000個名額,去年僅剩800人,今年更少,錄取名額只有619名。 

不過,經濟部次長林聖忠則表示,已逐漸看到景氣復甦,屆時用人機構將同步提升,明年應該會增加招考名額。公家飯晚除了穩定,年終加上考績最多4.6個月,儘管明年將擴大招考,僧多粥少的情形下,大批考生搶破頭的景象,恐怕每年都會上演一次。(新聞來源:東森新聞記者陳嘉惠、周育鋒)

待遇36K起薪,電視還報說,居然會有高上萬碩博士生在搶,

隨便算學費也投資了快百萬了吧!!

早知要這樣的待遇,國中畢業後,去當學徒豈不更好,

對照20、30年前的年輕人,父執輩們,

雖然那時唸到高中畢業,就算是高學歷了,

但他們天不怕,地不怕的性格,

一雙皮鞋,一只皮箱就敢創業的氣魄,

簡直有如天壤之別,

因為有他們才會創下了以幾乎每個男人都是「頭家」,

以中小企業為主體的「台灣奇績」,

他們創造的台們精神就是「愛拚才會贏」

而現在相同年紀,不同時空,一樣是台灣這塊土地孕育出來的年輕人,

卻全部一窩蜂的只想圖個安逸。

你以為36K很好,可我已經看到了你往後的20年了。

 

上次還看到一則更扯的新聞,一位教授將兩個兒子培育到台大博士畢業,

結果這兩個兒子也不找工作,也不幹嘛,

整天無所事事,

教授問他們說往後有什麼打算,他們說老爸有二棟房子,

他們一人一棟,靠房子收租過活就行了,

天啦!!!

我想,要是葉啟田是這個時候才出道,

肯定要吃自已,不會有人唱「愛拚才會贏」

因為現在的年輕人這麼沒用,連挑戰自已的勇氣都沒有了。

 

真的,現在的年輕人,可能只有爸爸是林x里的,有錢給女兒開咖啡店來玩,開倒也沒差的那種,才會有年輕人創業吧!!

最後勉勵自已,跟聽我碎碎唸到結尾的朋友。

「成功的人找理由,

   失敗的人找籍口。」

 

台灣的年輕人啊! 

希望我們有機會再喊一次:福氣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lkes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