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外遙聞一島孤1,好風經宿到澎湖2。蟶含玉舌名西子3,蚌吸冰輪養綠珠4。蕩漾金波浮玳瑁5,連環鐵網6出珊瑚。登臨試問滄桑客,猶有田橫義士7無。










今年初夏,我踏上了澎湖土地,三十年來的嚮往,只因其為渡假勝地;對比本篇作者齊體物那時千里迢迢,幾經風雨,終於到了最近台灣的一站,澎湖島時,心中大喜,沒死在黑水溝的心情,非我們僅是旅遊渡假之客,所能想像。

下了船,趕緊作詩,用優美的詞句記下所見事物,深怕明日啟程往台灣時,若遇上什麼意外,那就什麼也沒留下來了,這種活在當下的態度,恐非我們這種打混度日所能體會的。

詩中所云,睡了一晚到澎湖,還是因為有好風助陣,才會如此快到達;和我從布袋搭船,晃了一個半小時都閒慢了,已非同可語,還真羨慕他們的「慢!」,就因為有很長的「通勤時間」,所以才能慢慢咬文嚼字吧!

養蚌類等漁獲還有,但金波上,就沒那麼容易看見「玳瑁」了,那時候的綠蠵龜就這麼在金波閃閃下晒著太陽啊!我是無緣相會這種畫面了!動物園裡的綠蠵龜後代子孫們想像不到他們的曾經有如此榮景吧!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lkes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