遊人債影 台北故事館

台北故事館,這座小巧的英國都譯式建築,坐落於中山橋下,每次騎車經過時,

總另人讚嘆其高雅簡潔,其講就的外表,和大台北的其他建物是大大的相庭而趣,

 

高聳於二樓的小陽台,像是有位等待著白馬王子,白雪公主吟唱的小天地,

而森林裡的忠實聽眾一樣,可能是小白免、小羚羊、小松鼠啊! 靜靜的聆聽著美妙的歌聲,

白雪公主啊! 白雪公主啊!

你何時才會出來歌唱呢?

中山橋旁的老圓山別館 台北故事館

雖然它就座落於中山橋下,但每次我總是隨著大群勞勞錄錄的車輛,一起被擠上中山橋,

從未有機會停下腳步,正眼看過,

今天也趁著美術館皮克斯大展,

順道看一看,雖然常常見面,卻不熟的老朋友,台北故事館。

台北故事館建於1914年,由大稻埕「同業組合台北茶商業公會」首任會長陳朝駿先生,

始建於1912年,算算至今也已快破百年,說它見證了台北城繁華的歷史,也不算為過。

鐵窗裡嵌至住的台北故事館,靜靜的看著台北的成長 台北故事館

慢慢品賞台北故事館的建築,其為都譯式建築,

而都譯式建築的特色為...我記得斜屋頂...不要跟別人說我唸了五年建築系..

抱歉啊!建築史老師,我Google了一下,

都鐸式的建築元素有六個元素
* Decorative half-timbering 裝飾性的半木邊框
* Steeply pitched roof 斜頂
* Prominent cross gables 相交的突出山牆
* Tall, narrow windows 高且窄的窗戶
* Small window panes 小窗格
* Large chimneys, often topped with decorative chimney pots 大煙囪,通常頂部會有裝飾

這些特色有沒有很熟悉呢! 好像在那裡也有看到的呢!!

是的,就是近年來有如雨後春荀般,在清境農場上,很容易見到的民宿風格之一啊!!

來幾張有圖有真相,可請參考我的遊記:清境農場 見晴花園渡假山莊http://wolkesau.pixnet.net/blog/post/27992653

小窗格 2009.0912清境日月潭員林

 

斜屋頂及煙囱 2009.0912清境日月潭員林

 

遠方的城堡,完全是都譯式風格 2009.0912清境日月潭員林

都譯式建築風格,宛如童話故事書裡才會出現,總是如此的吸晴啊!!

而這樣式的都譯建築,不用跑到清境去,原來他一直靜靜的看著台北。

來張背後的透視圖,也如此講就 台北故事館

 

因逢皮克斯展,當天的人潮太多,又不乏情侶,

而我卻孤單一人,好生羨慕啊!!

許多情侶可能自認為自已是羅蜜歐與茱利葉,

把陽台當做打啵的好地方,

強迫著別人收看不用付費的表演,

但免費是一回事,

還是得講評一下,

如果自已知道不是很上相的話,

硬是在如此夢幻的建築中打啵,

整體畫面其實是很扣分的,

我當天就不小心讓幾對入鏡了(可不是故意的啊),

其中還一對女女啊,

我是對女女沒什麼意見,

但如果再多一個女,那快百年的台北故事館就這麼給..

 台北故事館

只有女和子,才會是個「好」字嘛!

幫個忙,台北還有很多地方給女女去的,好不好。

「好個台北故事館,好的台北故事館。」

「上天給台北人的「好」去處。」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附錄引自網路:台北故事館

文化館介紹:
1914年建成,台北故事館已有著90餘年歷史,佇立在台北圓山地區、基隆河畔。特殊的英國都鐸式建築外觀, 引人注意。在台北故事館內,推出以台灣生活文化為主的特展與活動,將舊時經驗與今昔生活串連,以精緻豐富的角度,引領走進台灣生活的美麗過往。

 


 

歷史沿革:

 
大稻埕「同業組合台北茶商業公會」首任會長陳朝駿先生,在1913年到1914年創建這座私人別莊,作為招待當時台灣仕紳、日本官員與海外嘉賓的社交聚會場所,也是家族成員休憩、渡假及聚會所在地。1979年被台北市政府徵購後,交由台北市立美術館管理,並在1990年成立美術家聯誼中心,直到1998年,圓山別莊終於被指定為市定古蹟,並於2002年由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完成修復工作。
2003年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以推廣古蹟再生為理念,由陳國慈律師成立「台北故事館」,以各種活動型態推展台灣生活文化與古蹟再利用之豐富面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lkes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