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卦山頭兵敗日,將軍1熱血濺沙場。千秋2白骨長芳草,三尺孤魂土亦香。





題解:
本詩為七言絕句,收入《醉雪軒吟草》。清廷於中日戰爭失敗之後,簽訂馬關條約割讓臺澎,日本接收部隊於光緒21年(1895)3月,自鹽寮海岸登陸,一路向南挺進,臺灣民眾自發的抗日之戰,也從此全面展開。由苗栗地區吳彭年、吳湯興所率領的義軍,自北而南逐步拉開抵禦陣線。7月26日與來自臺中、彰化、雲林及苗栗的仕紳聯手截擊日軍,在八卦山麓與日軍正面對峙,展開激烈交鋒。8月18日終因不敵日軍增援圍勦而潰敗。時吳彭年據守大肚溪畔,不幸亦壯烈成仁。
吳彭年(1857-1895),字季籛,浙江餘姚人,光緒21年(1895)春,以縣丞需駐居臺北,劉永福延請為幕僚。日軍攻陷八卦山時,吳彭年力戰捐軀。彰化人吳汝祥暗中僱工將其遺體同吳湯興、李士炳、沈福山等合葬於八卦山。
作者:
呂嶽
作者簡介:
1901-?,字申甫,彰化鹿港人。父喬南,光緒邑庠生,嶽深受薰陶,年十九始學作詩,先後加入「大冶吟社」、「中社」,曾經校勘林耀亭《松月書室吟草》,著有《醉雪軒吟草》,並抄其父詩作殘篇合集《蘭雪草堂吟草》行世。


心得:
今時今日的八掛山已成附近區民旅遊踏青的好去處,昔日軍事重地之肅殺氣分已不復存在,而獎軍的墓又在那呢?我只見到了,運動的民眾、來往的遊客、八卦山的大佛,誰知道呢?

不過百光年光景,這些詩中景物早已全非,想依尋前人腳步,但所指標的,早已不知埋沒在那個荒山野領之中了! 誰又能尋找的到呢?

我心中對著大佛問道,短短百年,改朝換代繁幾,不知你的心中會記得那個凡人拚命廝殺所得來的的豊功偉業呢?

一切最終還是盡沒黃土啊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lkes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