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因小邑2廢絃歌3,講苑新開事切磋。誰謂英才蠻地4少?由來高士海濱多。文章大塊5花爭發,詩思淵泉6水有波。他日應知化鄒魯7,好將斷簡8日編摩9



題解:
本詩為七言律詩,收入《全臺詩》第貳冊。白沙書院前身為清代彰化縣義學,乾隆10年(1745)作者時任淡水同知攝彰化知縣,以彰化建縣二十餘年仍無書院,難以培養人才,因而率先捐俸倡議改建,以此地原名「白沙」而題稱「白沙書院」,故址在今彰化市孔子廟右側的民生路上,為當時中部地區第一座書院,在彰化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義。作者自註:「時書院新落成。」落成當日作者親題此詩示勉諸生,不能因地僻而廢教,鼓舞勵志向學,把握良好的環境和機會,提升文教,開創前程。
作者:
曾曰瑛
作者簡介:
?-1753,字芝田,江西南昌人。監生。乾隆10年(1745)曾任淡水同知,兼攝彰化縣事。倡建白沙書院,為彰化文教之始。乾隆18年(1753)4月陞任臺灣知府,為政勤懇,著有令聲。遇大旱,曾徒步於烈日之下,禱告祈福,十餘日後得雨,人民深為感念。不久之後卒於病,地方士民無不哀痛惋惜。

昔日白沙書院經過百年來的發展已成彰化首區一指的彰化師大了,應該是台灣歷史最久的大學了吧? 對比作者二百多年前於白沙書院落成時的期許,這百年來的發展,還真的成了教育界首區一指的大學了呢! 不知多少鄒魯,服務於教育界之中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lkes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