鄉音無改1泉郊2在,滿地紅甎不見天3。昔日繁華誇二鹿4,港門今已變桑田。

題解:
本詩為七言絕句,載於《臺灣日日新報》,寫作時間為昭和8年(1933)。鹿港是臺灣與大陸之間,直線距離最短的港口。雍正元年(1723)彰化設縣之後,大量來自大陸與臺灣各地的人們,紛紛匯聚在此,使鹿港成為一個車馬絡繹的商貿大鎮。當時,巨賈富戶、會館商號崛起,為避免眾多商品受到天候的干擾,街道兩旁商家協同搭起亭蓋遮棚,中間開啟天窗採光,地上鋪設紅磚,形成狀如隧道,即極具特色的「不見天街」,這也成為鹿港歷史上商業顛峰的重要標誌。原本船務昌盛的港口,道光以後由於海岸淤沙以致逐漸沈寂,而不見天街在日治時期市區改正的政策下,也遭到了強制拆除,本詩正是對鹿港滄桑之變的慨嘆。
作者:
黃炳南
作者簡介:
1875-1956,字純青,幼名丙丁,晚號晴園老人。臺北樹林人。幼從王作霖受業,年十二能作八股文。曾與劉克明等創組「詠霓詩社」。後加入「瀛社」,並創設「薇閣吟社」、「心社」。晚年於「晴園」讀書種梅,擬撰編年譜、詩草、文存,其後僅成《晴園詩草》上卷。子四人,三子得時為文學家,亦擅長漢詩創作。


作者在日治時期感慨著鹿港往日繁華,現已不復;可,百八年後,人聲頂沸。

現茬煩惱的是交通問題了啊!
不知作者在天之靈,是否又感動了呢?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lkes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