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這麼一本台灣史的書,這麼敢寫吧!
這樣暢所欲言的書,正是二、三十年來民主種子發芽著壯的最好見證。
很慶幸,從今爾後的台灣人可以讀到如此公正客觀的台灣史了,
這卻是我從小到大所沒想過的。

小時候,國中小課本裡的台灣好像沒什麼過往似的,
幾行文字跳躍,台灣就忽然來到了21世紀,
光復以前好像沒發生過什麼事,
光復以後就更有不能說的許多;
歷史課本裡,台灣篇,用幾行字帶過,
是我們僅剩的所有。

可笑的是,我們這一代人卻可以輕鬆默出大海之隔的中國歷史,
從中國黃帝以來的所有朝代「夏商周秦漢…」,所發生的事件「五胡亂華、黃巢之亂」,甚至連五代十國等小國小朝「後秦、後漢、後周、閩國…」,都知道的一清二楚。

但明明生為台灣人,住在台灣,卻無法清楚說出「霧社事件」始末,劉永福義勇軍所謂何來,漢人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移居的,而最早的台灣原住民又從那何而來?

更有甚者,筆者我根本連故鄉「彰化二林」的名字是怎麼發展而來的,都說不清楚啊!
從小還一直以為「二林」是因為中華民國要設鄉治時,就地取的。
直到閱讀本書所附「台灣番界圖」時,發現遠在清乾隆25年,250年前所繪的地圖台灣中部「二林港」竟條列在海岸線上,熟悉的名字,出現在認為不該出現的地方,真實的衝擊了我!

為什麼學校老師在我小時候都未曾教過這些我身邊的歷史呢?
現在想來,我從小住在這裡,我應該知道這些才對,但我是真的不知道,難以想像對吧!
就好像京都人不知道京都名字的由來是因為曾作過日本首都,紐約人不知道紐約取自新約克一樣的好笑。

對身邊的事情保持未知而不自覺的情況甚是嚴重,一直到有一天阿公從鄉下打電話來說彰化王功那邊有人來尋親了。

我這才驚覺,原來我連自家的歷史都不清楚不了解啊!
恍然大悟之下,從此爾後,我開始對我所生活的台灣,他的歷史產生了濃厚的興趣,籍由相關的書籍,找尋一些蛛絲馬跡,見證先民們曾經是那麼努力活在台灣的證據。

而是什麼樣的家族故事會引發從此對台灣歷史如此濃烈的興趣,自然是有些錯綜複雜、感情糾葛、在添加些靈異傳說的,而且我家的這個家庭變故,還在王功地區產生俚語,讓人傳頌;所以我相信,一定在不知名的角落章節裡,曾被人用文字保留下來,這也使得我更加努力的搜尋資料,總有一天能夠拚湊出這整個事件的完整始末。

而我目前所知的故事,得聽我娓娓道來了:
我本身姓林,我的爸爸也姓林,我的阿公也姓林,這不是廢話嗎?

而我們家到祖太那代就不確定是不是姓林了,也就是在五代之前是誰生了祖太,沒有人知道?

至少在我十幾歲以前,這在我家裡一直都是個謎啊!!
為什麼會這樣呢?
據片面了解,我的祖太,推算是清朝時,在他很小的時候,家庭發生了變故,逼得他小小年紀就不得不離開自已家鄉,一個人過著餐風露宿的生活,不斷的流浪,一直到了彰化大城魚寮庄,終於有幸,得到當地人的收留,不用在餐風露素,他也很努力的打拚,終於慢慢、慢慢的由他開始,將我們家族發展到今天,成為一個有著三、四十位成員的大家庭了。

但因為他是很小的時候,就這樣一個人流浪到了一個陌生的地方;所以在他長大了之後,也忘了怎麼回到他的故鄉,一直到他離世,他都不記得他原本的家在那裡,自然也和原來的親人斷了連繫,也因為這個原故,後來我們家族在魚寮漸漸地深根發芽之後,祖太的後代,也就是我的叔伯公們,在不清楚的情況下,只好將祖先牌位及墓碑上,需要刻上堂號的地方,先以「西河堂」撰之,因為自古林姓出西河,這樣的情形,一直到了後來,我十幾歲時,芳苑王功那邊有人來尋親了,我們這才了解,原來我們這一脈是承自錦馬一脈啊!!

這真的相當尷尬,整整拜錯了3代,而從他們的口中得知,我的祖太為何會流浪?

那是因為一個遭到奸人所害的家庭變故,還使得在王功這個地方,有了一句俚語產生「三代粒擠,一代開空」從網路上收尋來的資料是說,這句話是比喻三代人勤儉累積,一代人就將之揮霍殆盡。這句諺語的由來,是形容王功當地林姓如川派下的葛富祖,開設了船頭行,三代的勤儉致富,結果一個大行號的家產,傳到曾孫輩時,九個月花用淨盡,可見守成不易。
而我翻閱近年到手的族譜,記載著8代以前,我家這一脈來台第一世祖為成軒公,18歲來台身無分文,後來在王功努力不懈胼手胝足下,開設了船行,一直到他66歲離世時,連縣府都送來伄文,由此可知在時已是多少有點名望的商行了,但從他以下的第3代林神机、第4代林心富究竟發生了什麼事,導致家族產業結束,成員分崩離析? 我的祖太得被迫離家?

除了這句俚語以外,使得我祖太在王功家破人亡的主因,聽說也和姓陳的人脫不了關係,網路上也收尋到在清代,王功位於風頭水尾,為了爭水爭田而起的紛爭時有所聞;在烏魚盛產期,也曾有因爭奪水域而和鄰村械鬥的記錄,但最激烈的一場械鬥,在王功的傳說裡,卻是在大陸原鄉就已結下宿怨。

結怨的雙方,西山頭林姓和東山頭陳姓,在來到台灣後,仍住在相隔不遠的地方。其中林姓集中在王功,自成一個庄頭,陳姓則分佈在離王功不遠的崙腳、草湖,一直到溪湖一帶。因此被稱為「大突陳」。 據王功地方的傳說,是因陳姓來台後,仍不斷欺凌王功的林姓,常藉王功在酬神之際,來庄宴飲,連酬神戲碼也須其指定。

某次如川派下兩名親戚從原鄉來台做客,因時間已屆,戲還不開演,一怒之下,又與遲來的陳姓大打出手,引發陳姓揚言報復,集結二十五庄陳姓來攻王功,就在姓陳大突來攻之前幾天,上帝公顯靈,發爐了好幾次,庄中頭人才請乩童起駕。為了怕民心動搖,再請乩童起架,但沒說陳姓要來攻庄,只說我玄天返回北極多時,本月十六日丑時巡遊回來,全庄庄民不分男女老幼都不能睡,壯丁全部要拿刀、劍、棍等武器和火把,到庄外去接駕。 庄民遵照玄天上帝指示,三天後丑時到庄外去接駕,才發現大突的人要來攻压了。那時上帝公調派神兵,將王宮全庄圍住,林厝份派下十八世先祖黑種圳,猛勇衝殺,把陳姓殺得片甲不留。

總而言之,從以上的資料來看,王功陳姓和林姓的鬥爭,自唐山過台灣而來,早已成為化不開的世仇。

而我祖太除了被害的家破人亡之外,不知是他的父親還是叔伯,也是我的祖先,在將要離世之時,發下毒誓說「所有我的子孫後代們,從今爾後,不得和姓陳的結為親家,不然就會…反正就是毒咒了,由些可見,此次變故也和陳姓脫不了關係。
但這裡有個盲點了,因為我十幾歲前,並不知道這件事情,換句話說,我的家族成員至少有80年,也不知道這件事情,而我的叔公在60年前,不知情的當下,娶了陳姓的女子,後來就真的不幸,但我也不便說明了,反正在知道這個毒誓後,對照之前所發生之事,也就告誡自已要小心了。

而不論是家族歷史,或是地方歷史,都得自已七拚八湊之下得來。
為什麼,我從小所受的歷史教育,從未告訴過我們,這些身邊的事情。
只知道我們來自海的對岸,我們是中國人,總有一天我們會回到大陸,解救被共匪竊據的中國土地,以及水深火熱的大陸同胞,所以請記得將中國史地背的滾瓜爛熟就可以了。
當然1949年之後的中國歷史,就是被共賊竊據的大陸,所有人都衣不蔽體,啃樹皮充飢,民不聊生。
國民黨所編的歷史教材踏伐的這麼壞共產黨,卻是現在的國民黨交好的對象,真不知道當初那些編撰者心裡又做何感想。

但因為他們所編的歷史,所以我只知道台灣在蔣家父子的領導之下,突飛猛進,建設非凡、所以國民黨有多好,十大建設有多好,蔣經國有多好,這一切一直到民進黨出線,翻轉了政權,並找出了許多證據,迫使我們知道,原來父執輩們在口喊著蔣家萬歲的那段過往裡,藏了那麼多秘密,關於二二八、關於白色恐佈、關於美麗島,他們或許知道一二,但他們更知道這些都不能說,也說不得,否則誰知道下一個整肅的對象會不會就是你。

其中一段,本書作者寫到白色恐怖之時,提及本身的經歷,那不是外省本省的省籍認同問題,而是政府內部鬥爭之下,匪諜案成政治鬥爭工具,加上蔣介石寧錯殺一百也不願放過一個的的獨裁政策,究竟有多少人被羅織入獄被殺及多少家庭被拆散。

知古鑑今,從異姓械鬥到白色恐怖、我的家族故事,告訴我們,歷史是不能重來的。

讀歷史的好處,就是期望大家可以從前人的錯誤中深思,不再重蹈覆轍,一同開拓美好的未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lkes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