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鳥嶼,真的有鳥,真的很鳥;有事再鳥,沒事別鳥。」
這是友人對它的評語。

乘著快艇,從澎湖岐頭港出發,到鳥嶼單程是50元,沒有正式的買票、收票,看著停在港邊的小船,疑? 這是艘客輪嗎?
怎麼和我想像不太一樣,至少也該像滿天星號一般大小吧!,在我從小的認知裡,船好像應該要分著所謂「貨輪、客輪等」;但這艘快艇不只僅提供載客服務,另外,船頭還載著王大嬸新買的冰箱、李大娘的機車、小吃店裡的乾貨等等,功能強大,而且我強烈兼合理的懷疑,它偶而也賺點外快,例如到海裡補魚、抓蝦等等活動;其實它的正職應該是艄漁船吧! 載客只是它順道的服務。

總之,上船一個人50元船資,付了錢,選個好位置,嗯,我是最後一號乘客了,接著船長便發動引擎,悠遊於藍海公路上了;雖然神經敏綐如我,又開始強烈的懷疑了,為什麼,這條海中船路,會有電線桿隨伺左右呢? 船長,我們駛向的不會是偉大航道,我還沒做好當海賊的打算,其實重點是,我沒有買草帽啊!
扯遠了,我猜,這應該以前是條筆直公路吧!
只是水淹了,只得改行船了!

位在澎湖白沙鄉東北方的鳥嶼,是一典型漁村,居民以補撈丁香為生,旅遊書上是這麼介紹的,很不吸引人,難怪沒什麼遊客到來;我想我應該是這一年來的第一個散客吧?因為船長及其他的乘客用著狐疑的眼神告訴著我。

如果我那天開始流浪了,不想任何人找到我,或許這會是個好地方吧!

下了船,鳥嶼得確是遊客罕至之處,但到也不像友人的評語,真的那麼一無可取,至少在我的感覺之下,鳥嶼唯一的一條路裡有;
一間柑仔店、一間冰店、一間國小、.一間郵局的Atm?寄信還是得到柑仔店,一間三層樓的中華電信,但是空著的,所以繳電話費還是得到柑仔店。
!這間柑仔店完全不能小覷,這整間店完完全全就是此島的政經情報中心,看店的女孩就是大頭目了吧! 我想如果要攻下鳥嶼,先攻下此間,鳥嶼就大亂了!
! 又扯遠了!
不過,島上的人們都很熱情,不消一時半刻,我便一個人走完了鳥嶼,開始覺得無聊了,因為還得等到下午2點的船班,我便在碼頭旁,拿了張椅子,坐在碼頭邊打盹,但鳥嶼的人情味攻勢,這才準備發動呢!
在旁分著丁香魚、小扁魚的歐巴桑,沒放過假意進入睡眠狀態的我,問著我打那來,怎麼會跑來我們這座島呢? 其實打我上岸,妳就打量著我了吧! 或許我也崇尚旅遊艷遇等等故事;但是,我們的年齡是有差距的,你就幪來搭訕了吧!
當然這僅是開玩笑,事實是,要不是我的摩托車騎到碼頭時,船老大說坐船體驗澎湖內海、探索神秘島嶼只要50元,我也是不會來的,當然我沒說出這個事實來回答她。
就這樣子開始瞎聊,然後賣冰的婦人就靠過來了,挷著漁網的少年也靠過來了,而我自以為聰明的裝睡計畫就破功了。
在鳥嶼,每個人都沒有心機的,自然而然和外地人攀談起來,一切都是簡簡單單、不假思索、理所當所的;卸下都市叢林裡人與人的防備;真的,不需約束、也不用覺得約束,渡假本來就該這樣子的,住在這裡的人們,就是我們所追尋的慢活態度吧! 我想。
更貼心的事,下午2點的船班到了,正好我在方便,在廁所裡就聽到了,賣冰婦人大街小巷的嚷嚷著,聲怕我會錯過了船班,只差沒敲鑼打鼓了,這簡直就VIP級的管家服務啊!
要說在鳥嶼的體驗裡,唯一的遺憾。
那就是可惜沒遇著了島主,他或許會展示身為一島之主的氣勢,送上點什麼「等路」給我做為伴手禮呢? 當然,如果有島主的話。
最後,
在我的體驗裡,我想說:
「鳥嶼,用心鳥你,熱心鳥你,細心鳥你;
就是一定要,鳥你,而,我在鳥嶼。」


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lkes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