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本身姓林,我的爸爸也姓林,我的阿公也姓林(這不是廢話),

好吧~ 這個故事基本上是這樣子的。

 

(謎)

祖太

阿祖

阿公

 

也就是五代前是誰??

在我十幾歲以前,都還是個謎啊!!

此話怎講呢?

據片面了解,我的 祖太 ,他是很小的時候,因為家庭變故,

流浪到了彰化大城魚寮,

幸得人收留,不至餐風露素,

但因為是很小的時候,就這樣子一個到了人生地不熟的地方,

所以他長大了之後,也不清楚要怎麼回家;

那也因為這個原故,

後來我們家族在此地深根發芽之後,

後來的人(我的叔伯公們),在不清楚的情況下,

只好在祖先牌位,或是墓碑上,需要刻上堂號的地方,

皆以 西河堂 替代之,因為林姓都出於西河。

一直到了後來,芳苑王功那邊有人來尋親,

我們這才了解,原來我們這一脈是承自 錦馬一脈啊!!

(真尷尬,拜錯了3代)

而且從他們的口中得知,我的祖太為何會流浪,為何....

實有天大的秘密。(盛竹如上身)

而且這個家庭變故,還在王功這個區域,有了一句俚語的產生:

詳..

http://www.wges.chc.edu.tw/cyberfair/web01/rightframe/right1-5.htm

2.三代粒擠,一代開空
喻三代人勤儉累積,一代人就將之揮霍殆盡。這句諺語,是形容王功當地林姓如川派下的葛富祖,開設了船頭行,三代的勤儉致富,結果一個大行號的家產,傳到曾孫輩時,九個月花用淨盡,可見守成不易。

 

另外這個家庭變故,也和姓陳的人脫不了關係,

.. (林和陳姓時常切鬥)

http://www.ork.org.tw/wonggong01_4.html

王功位於風頭水尾,為了爭水爭田而起的紛爭時有所聞;在烏魚盛產期,也曾有因爭奪水域而和鄰村械鬥的記錄,但最激烈的一場械鬥,在王功的傳說裡,卻是在大陸原鄉就已結下宿怨。

結怨的雙方,西山頭林姓和東山頭陳姓,在來到台灣後,仍住在相隔不遠的地方。其中林姓集中在王功,自成一個庄頭,陳姓則分佈在離王功不遠的崙腳、草湖,依職到溪湖一帶。因此被稱為「大突陳」。 據王功地方的傳說,是因陳姓來台後,仍不斷欺凌王功的林姓,常藉王功在酬神之際,來庄宴飲,連酬神戲碼也須其指定。

某次如川派下兩名親戚從原鄉來台做客,因時間已屆,戲還不開演,一怒之下,又與遲來的陳姓大打出手,引發陳姓揚言報復,集結二十五庄陳姓來攻王功,就在姓陳大突來攻之前幾天,上帝公顯靈,每次發爐好幾次,庄中頭人才請乩童起駕。為了怕民心動搖,雞同起價沒說陳姓要來攻庄,只說我玄天返回北極多時,本月十六日丑時巡遊回來,全庄庄民不分男女老幼都不能睡,壯丁全部要拿刀、劍、棍等武器和火把,到庄外去接駕。 庄民遵照玄天上帝指示,三天後丑時到庄外去接駕,才發現大突的人要來攻裝了。那時上帝公調派神兵,將王宮全庄為住,林厝份派下十八世先祖黑種圳,猛勇衝殺,把陳姓殺得片甲不留。

 

此外,據說,我這位祖太的不知是他的父親還是阿公,

在被姓陳的人害的家破人亡時,將盡之時,發下了毒誓,

所有我的子孫們,這輩子不得和陳的結為親家,不然就會....

 

但這裡有個盲點了,因為我十幾歲前,並不知道這件事情,

換句話說,我的家族成員至少有80年,也不知道這件事情,

所以..我的叔公在60年前,不知情的當下,娶了陳姓的女子,後來..真的有點不幸,我也不便說明,

反正在知道這個毒誓後,印證前例,

而且小弟也曾交往過陳姓女子,也被劈了腿,我只能說姓陳的女姓,和林家不太ok啊!!

 

其實 這個我祖太的家庭變故,到底是如何的故事,我也不清楚,希望有聽過這回事的人,留個言,化解我心中的問題啊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lkes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