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看了一本書,

富爸爸系列,中文叫「辭職創業」

不過這翻譯只翻了一半,

因為英文是「Befor you quit the job」

中文應是「在你辭職創業之前

不過為了銷量 ,Before硬是沒翻。

 

但不用擔心,我不是無良懂得行銷書商,

Before you retain un-limited over time

我還是完整的寫了出來,不是 retain over time 喔

 

以前我的一個老師,他常說,一間公司常加班,

第一,不是你的效率有問題,

第二,就是公司有問題,讓你不敢下班。

這樣的公司通常老闆有問題,因為他覺得這樣他就賺到。

 

我說,其實是台灣年青人的觀念有問題,

在父母科護之下長大,很多人連工都沒打過,

不用說有成本的觀念,

進入職場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下,很容易就被吃的死死的,

剛開始你可能想要趕快上手,而無限制的加班,

到了很來,

為加班而加班。

 

其實加班是有傷經濟活動的,

政府應力法嚴禁才對,

本來你六點準時走,

可能晚餐還可以去瓢格濟個不錯的餐廳和朋友聚餐約會,

但因為加班,搞到很晚才回家,只好自已DIY去7-11啃個 玉飯團。

造成朋友跟人跑了很久不見,肉體人際關係變差。

 

當然餐廰賺不到你的錢,

餐廰也就倒了~

餐廰的員工沒錢了,也不能買你的公司產品,

你的公司也賺不到錢,

老闆臉色一沉,裁員,減薪

為了必免被裁被減,

你又DIY加更兇,希望不要裁到你,

 

如此惡性循環,經濟怎麼會好,

所以我說加班是種罪,

日本泡沫經濟後而無法起來,

八成是因為AV邪惡女優國圖毒上班族無底限的加班文化而引起。

 

加班本來就是一種成本,

請將這成本的考量留給老闆,

不要再去負擔這個成本了!!

沒有人會感謝你的。

(包含在深圳瓢很爽的老闆寒暑假在北海道和歐洲遊玩的老闆家族)

 

今天,我的一個朋友D君告訴我說,公司的小妹問他說,你每天都準時下班,會不會有罪惡感?

D君說:「程式設計師在看不懂的人眼中,跟廢物是沒兩樣的,都已經被當成廢物了,那就準時走好了。」

其實他心裡的OS是:你怎麼不去問老闆,因為你的無限加班,而讓他們家族從北海道升級到北歐10日遊時,有沒有罪惡感?

 

是的,準時下班談合容易,

那,

你再撐一下囉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lkes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